Powered By Blogger

2011年9月1日星期四

亂答無題、尋仙[題]


《亂答無題》
By夜書

題、尋仙

我的名字叫般若,般讀搬,若讀弱的般若。很多時候別人看我的名字都會讀錯,更多時候一些讀書人還會在我糾正他們的時候反過來糾正我,通常我都是表面上微笑,心裡卻把他們駡了一百八十遍,難道我連自己叫什麽都會弄錯嗎?真是的!

“老闆再給多點茶葉。”
總覺得這茶色澤不夠味太淡,還是我們釋子山上種出來的茶葉好。

老闆拿著一罐茶葉走過來,打開了我面前的茶壺蓋,往裏面一看不禁皺起眉喊道:
“這位爺,您這茶壺內都是茶葉了,連水都快倒不下,您這不是在浪費我的茶嗎?”

我看著老闆那誇張的表情,有必要喊得那麼大聲嗎?四周圍的人都望過來了,我又不是不給錢,我又不知道山下的茶葉那麼差,泡出來的茶基本上是“無色無味”的。

“老闆,您還好意思說呢!騙我說這是您店裡最頂級的茶,我看是最差的茶才對吧?你怎麼敢拿出來招呼我?你想騙我錢麼?”
我倒了一杯茶放到老闆面前,指著那茶水:
“色澤不夠,味道也不夠,等同喝水了。”

老闆滿臉通紅眼睛瞪得老大地看著我,說不出話來。怎麼山下的人都那麼奇怪,都老愛拿這副模樣對著人?

我有點心痛地拿出一錠銀子放在桌上,故意對著老闆一邊搖頭歎氣一邊走出茶肆。離開釋子山才發現世界上果然什麽人都有啊!連這樣水準的茶葉也要一錠銀子,就不知道身上的銀子夠不夠撐到完成任務那天。

我的名字叫般若,般讀搬,若讀弱的般若。我從小住在釋子山,山上都是光頭的僧侶,山上最常聽到的就念經還有敲木魚的聲音,對我來說那樣的生活實在是苦悶。雖然說從小在釋子山長大,但不知爲什麽就是沒辦法過那樣清規的生活,還是山下好很多,除了茶葉例外。

離開茶肆,我發現自己根本無處可去。從山上下來已經一个月了,還是一點頭緒都沒有,不禁懷疑其實師父作弄我。或者師父他老人家其實已經受不了我三天兩頭就跑去吵他,打擾他修行才會想個理由趕我下山?
“師父啊師父,你到底是真是假?”
我拿出包袱里下山前師父交給我的信函,信函裡邊記錄了關於羽碟的事情,非常詳盡且……匪夷所思……

對!就是太匪夷所思了!我之所以下山來其實就是師父要我去找一隻羽碟,據說這羽碟是仙器,找到它的人就能得道成仙。信函里詳細地記載了羽碟的樣子,顏色以及一些關於羽碟的典故還有找到后要怎樣檢驗它真偽的方法。

“就是沒說要去哪裡找!氣死了!”
我把信函狠狠地捏在手裡,感覺自己像在大海撈針,總覺得這一趟是徒勞無功的。

想到師傅他老人家那副皺巴巴也快要得道成仙的樣子,他老人家守清規、刻苦耐勞修行了那麼多年,如果死後佛祖不讓他成仙成佛那也太不厚道了吧?難道師父他老人家已經認定自己是沒辦法得道才派他下山來找羽碟?

“還老說什麽隨緣隨緣的呢…..好懷念釋子山的茶……
走到楊柳岸邊,我真想把自己丟進河裡,山下的天氣真的好熱啊……

“兄台是從釋子山上下來的?”

忽的一把聲音從身後傳來,我趕緊轉過身去看看來人。

他那樣子我實在看不出他是人是鬼……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[尋仙、題]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