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owered By Blogger

2011年9月1日星期四

亂答無題、彎彎[題]



《亂答無題》
By夜書

題、彎彎

 
每一次回家的時候我都會在巴士站見到這女孩,身著白衣白裙,有著一頭烏黑如瀑的長髮。女孩年纪应该很小,看上去大概十四、五岁的样子。每次看见她,頭上總是戴著一架閃著藍色炫光的耳機,總是小聲地哼著一首聽不太明白歌詞的歌曲。

“我死在時間的懷裡,而時間忘了埋葬我,我睜著死不透的眼,看著它從我身邊溜過……
這是有一次在巴士上,我和她站得很近時聽見她哼的。這樣的歌詞寫的是什麽意思?想要表達什麽?我沒辦法聽懂,實在太抽象了…….

午後的天氣微涼,我來到巴士站的時候女孩早已在那裏站著了。她還是戴著那架閃著藍色炫光的耳機,雙眼遊移地看著周遭一切。我也無所事事的注視著對面街的行人道,看見那裏有個老婆婆提著好幾袋東西緩緩地走著。

“啊!”
女孩突然叫了一聲。

同一時間我看見了老婆婆手中拿著的袋子裏的東西掉了一地。老婆婆慌忙地蹲下身來想要拾起地上的東西,路過的那些人竟視若無睹的走過。我看了心裏一陣氣憤,趁著來往車輛減少的時候,趕緊跑到對面幫忙老婆婆把東西拾起來。

“謝謝。”
老婆婆接過我手中的東西後跟我道謝。

“你住哪裏?我幫你把東西拿回家吧?”
我幫忙接過老婆婆手中一袋袋的東西。

老婆婆似乎不提防我這個突然跑出來的陌生人,還對我稱贊有加。她告訴我她的家在下個路口的轉角,穿過小巷子就到了。我幫她把東西拿回家以後,她還客氣地邀請我進去休息一下。我感覺走得有點累了,于是就答應了。

我打量著屋裏的擺設,發現屋子裏有很多地方都擺放著一幅幅的照片,全都用設計得簡單大方的相框鑲起來。而大多數的照片裏面都是兩個老人和一個小女孩三個人的合照。我隨手拿起一副照片,發現照片中的小女孩就是我每天在巴士站遇到的那個女孩。難道這裏是她的家?爲什麽剛剛老婆婆需要幫忙的時候,她卻無動于衷?

老婆婆把倒好的茶遞給我,她看我似乎對這照片很感興趣的樣子就說:
“這是我和老頭子還有我孫女的合照。”

“原來她是你的孫女啊?我每天都看她一人在巴士站等巴士,是去上補習班吧?”
現在的小孩放學了就去補習班,她那樣子看起來是剛上高中吧?

我等了一會兒都沒聽見老婆婆答話,我擡頭望了老婆婆一眼,居然看見老婆婆老淚枞橫地看著我。我也尴尬的看著她,根本不知道自己講錯了什麽。

老婆婆擦了擦眼淚,接著就哽咽著對我說:
“你恐怕認錯人了,我小孫女六年前就去世了。”

老婆婆這句話說得我渾身起了雞皮疙瘩。老婆婆自顧自的又說:
“彎彎從小身體就弱,她爺爺還特地請人打了一把護身小刀給她,希望能保護她百邪不侵,怎知她還是走了……

聽到這裡我已經沒辦法待下去了,匆匆地道別就離開了。奇怪的是,自此以後我在巴士站就再也見不到那個女孩了,但那首奇怪的歌還有旋律卻常常在我腦海裡飄過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 [彎彎、題]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