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owered By Blogger

2011年9月1日星期四

亂答無題、尋仙[答]


《亂答無題》
By夜書

答、尋仙

那男人一看見我劈頭就問:
“兄台是從釋子山來的嗎?”

我不急著回答他,反而好奇他那如柳絮般隨風搖擺的身段。我真的沒有誇張,一開始我還以為自己眼花了,於是趕緊眨眨眼再看清楚些,然後我非常肯定自己沒有看錯,他真的被風吹得東搖西歪的,像個紙片人似地隨時會被風吹走的樣子。

“是又怎樣?不是又怎樣?”
我毫不掩飾自己表面上對他的懷疑。沒辦法,剛下山來的第一天我差點就被人騙去了整副家當,對於山下的人尤其是這人不人鬼不鬼的傢伙,不得不設防啊!

男人輕笑著飄然似的來到我身旁,那副鬼樣子讓我很想尖叫著跑開,但爲了身為男子漢大丈夫的尊嚴,我還是詳裝鎮定的站在原地瞪著他。只見他湊上前來在我身上猛嗅著,好一會才笑笑的說:
“你身上有釋子茶的味道。”
他頓了頓,然後用百分之百肯定的語氣說:
“圓通大師派你下山來的吧?”

“你怎麼知道我師父?你到過山上來?”
圓通是我師父的法號,我師父曾說他自懂事起便在釋子山上生活,從沒離開過釋子山。我在釋子山上十幾年也不曾見過這人,他到底是什麼時候見過我師父的?

男人搖了搖頭,逕自走到岸邊楊柳樹下站著,好一會兒才說:
“在下還在修仙的時候曾與圓通大師在夢裡有過數面之緣,在下還曾和圓通大師提起羽碟的事,剛剛聽見兄台在自言自語中提到羽碟,因此便猜測你可能是圓通大師的弟子。”

男子大略向我解釋他和師父相識的經過,還有一些關於羽碟的事情。原來這羽碟還真的存在,得到它的人能夠脫離這身肉骨凡胎,進而羽化進入另一個境界。據說白髮蒼蒼的老人還能返老還童從此長生不老。

“難不成師父打算長生不老?看你的樣子也使用過羽碟吧?羽碟是不是在你身上?”
看他“仙風道骨”的樣子,風吹大點都可以把他吹走,嫦娥不也是偷吃了靈藥才會身輕如燕飄上月宮嗎?這傢伙一定知道羽碟的下落。

他輕笑一聲,指了指萬里無雲的天說:
“羽碟早已回到了天宮,回到了它原來的主人手上。”

他這一話說得我愣住了。羽碟回到了天宮?那我在人間還找什麽?以我的道行別說天上的天宮,海下的龍宮也不曉得進不進得去!

“再說,你師父能與在下能在夢中相會談天說地,可見他早已是非凡之人。羽碟於他不過是毫無用處的普通碟子罷了。”
他忽然在岸邊蹲下看著楊柳輕撫河面又道:
“在下此次前來便是不想你浪費時間在這事上,羽碟暫時不會回到人間了。在下會在夢裡告知圓通大師這一事,你也快回釋子山吧。”

說完他原本清晰的身影便逐漸淡去直到不見。後來我聽了他的話趕回了釋子山,也許是我心頭早有預感,總之我這趟回來是爲了見師父最後一面的。在我回到釋子山的第二天半夜裡,師父把我叫進了房裡,和我說了些話便圓寂了。

師父知我生來便是過不了清規生活的人,允許我在他死後決定自身的去路。這也是爲什麽我是這釋子山上唯一的俗家弟子,原來師父早已料到我終會離去。好奇,我這師父圓寂后是到了哪裡?真成仙成佛去了?還是被佛祖擺了一道讓閻王一腳踢進輪回的大鍋里?

……世上真有仙人么?人生路漫漫,不如尋仙去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[尋仙、答]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